我校召开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安全稳定工作会议

作者:日期:2023-03-17阅读: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和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党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研判当前形势,安排部署2023年工作任务,3月15日,我校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安全稳定工作会议在文华校区行政1号楼一层报告厅召开。学校领导出席会议,各部门、各单位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及附属学校党政负责人参加。

会议共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召开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会上,纪委书记郭建平从“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做实日常监督,推动校内监督取得更大治理效能”“坚持守正创新,着力创建‘山西省清廉学校示范单位’”“科学研判政治生态,精准开展‘政治画像’”等方面回顾了学校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并对2023年纪检监察主要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一是坚定不移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二是持之以恒完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提升协同监督合力监督效能;三是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四是持之以恒全面建设清廉校园,扎实推进政治生态实现持久风清气正;五是坚持深化改革,推动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取得实效;六是持之以恒加强自身建设,锻造对党绝对忠诚、敢于善于斗争、自身正自身硬的纪检监察铁军。

校党委书记张主社讲话

会议第二阶段召开全面从严治党暨意识形态、安全稳定工作会议。党委副书记乔忠华从主体责任、理论武装、思想政治工作、舆论引导、校园文化、阵地管理等方面回顾了一年来学校意识形态工作所取得的主要成绩,同时对学校当前意识形态工作形势进行分析研判,并对2023年意识形态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提出具体工作要求:一是高扬思想旗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二是强化组织领导,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三是坚持立德树人,持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能力水平;四是坚持守正创新,持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五是坚持创新思路,切实加强特色校园文化建设;六是坚持政治标准,努力打造高素质宣传思想工作队伍。

党委副书记乔忠华对意识形态工作作安排部署

副校长赵随民从组织领导、体制机制、隐患排查、“三防”建设、疫情防控等方面对学校2022年安全稳定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同时分析当前校园安全面临的形势,并就学校下一步安全稳定工作作具体安排部署: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扎实做好当前安全稳定工作;二要进一步强化各项措施,筑牢校园安全屏;三要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值班值守;四要切实做好信访工作,解决师生合理诉求;五要做好疫情防控,确保师生生命健康。

纪委书记郭建平就纪检监察工作作安排部署

随后,校党委书记张主社与各部门、各单位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及附属学校党政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网络与信息安全责任书、安全稳定工作责任书,明确了党员干部对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网络与信息安全、安全稳定应履行的责任,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

副校长赵随民就安全稳定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张主社以《勇于自我革命 扛牢主体责任 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题,就如何高质量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出明确要求:一要深入总结我校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效,切实增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二要深刻认识我校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压力和动力;三要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网络与信息安全责任书、安全稳定工作责任书

张主社强调,全校上下要坚定扛起政治责任,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新部署重点做好七个方面工作:一是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确保学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二是坚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进一步推进基层组织建强过硬;三是加快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构建起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管理科研队伍体系;四是坚持正风肃纪,推动“三风”建设;五是深入推进“清廉校园”创建工作,持久营造校园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风清气正;六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确保意识形态领域安全;七是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坚决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张主社表示,全校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纪委全会和省纪委全会的部署要求,聚焦“国之大者”,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勇担“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使命,锚定学校“十四五”发展蓝图,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职责、“一岗双责”,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责任担当、更严的纪律约束、更实的工作作风,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和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在学校贯彻落实、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