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2023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推动全面建设清廉山西起势成势

作者:日期:2023-03-20阅读:


治国必先治党,党兴才能国强。新时代十年,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猛药祛疴、重典治乱,使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变得更加坚强有力。

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的长期战略、永恒课题,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永远吹冲锋号,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山西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一年来,省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牢记领袖嘱托,扛起主体责任,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建设清廉山西,引领和保障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取得新成绩、迈上新台阶。

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

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从落实“三新一高”到疫情防控,从转型发展到能源保供,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到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一年来,省纪委监委找准服务保障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切入点着力点,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做实做细政治监督,精准推动全省上下正确认识大局、积极融入大局、服从服务大局,以强有力的监督确保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在山西落实见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基层监督问题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指明了前进方向。省纪委监委深入推进“三个一批重点村社”监督治理,把政治监督融入日常监督,一大批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得到解决。

祁县昭馀镇刘家堡村由于村党支部长期软弱涣散,村“两委”班子成员综合能力较低、履职能力不强,群众信访不断。“三个一批重点村社”监督治理工作开展以来,祁县纪委监委严肃查处了村干部严重违纪问题,推进该村顺利实现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在换届选举中对村“两委”班子成员进行了大调整,规范了党务村务管理程序,群众的“烦心事”办成了“舒心事”,刘家堡实现了信访举报“零新增”。

政治监督不是空泛的、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实践的。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从政策和舆论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企业如鱼,环境似水,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生存发展的土壤。为了护航营商环境建设,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优化营商环境中的堵点、痛点、难点,聚焦干部作风建设,做实监督执纪问责,进项目、访企业、问良计、解难题,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留抵退税发放很及时,我们共收到了16.4万元的退税,解了燃眉之急。”山西五四一电厂发电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说。为提高留抵退税落实效率,绛县纪委监委了解企业所急,细化落实退税减税工作监督清单,督促绛县税务部门安排“一对一”辅导,帮助企业计算核实退税数据、预审退税资料、压缩退税流程,让企业以最快速度、最高效率拿到了退税款,以税费收入“减法”换来企业效益“加法”和市场活力“乘法”。

持续纠治“四风”,一体推进“三不腐”

近日,大同市纪委监委紧盯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四风”问题,派出了45个专项监督检查组,围绕违规收送红包礼金、违规吃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窗口单位和管理服务部门作风建设等方面,开展纠“四风”明察暗访,发现“四风”典型问题线索43条。

2022年9月、12月,省纪委监委公开曝光省地质勘查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熊燕斌违规吃喝,山西航产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郝孝义违规接受宴请,省监狱管理局原总工程师李树民违规接受宴请等风腐一体典型案例,为党员干部念好“紧箍咒”。

作风建设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执政基础,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长期坚持的铁规矩、硬杠杠,保持战略定力,坚持问题导向,驰而不息纠“四风”,不断挤压“四风”滋生蔓延空间,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好转,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作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一体推进“三不腐”上狠下功夫,突出全要素、全流程纠治“四风”,既坚定不移“刮骨疗毒”,又驰而不息“培植土壤”,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将山西作风建设金色名片持续擦亮。

省纪委监委在晋中市部分县区检查时发现,公务接待中存在“主动结算餐费不到位、公函制度落实不严格、陪餐人数超标较为普遍”等问题,向晋中市委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晋中市委坚持“发现、纠治、整改、规范”一体推进,督促退缴相关费用103万余元,严肃处理8名党员干部,并修订出台了《进一步加强公务接待管理工作办法》等制度。

“新的赶考路上,要持之以恒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的理念、思路和方法贯穿于作风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祛邪扶正、激浊扬清,以作风建设的显著成效取信于民,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为我省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和作风保证。”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推动清廉建设向全省域拓展、全方位延伸

党的二十大历史性地提出了“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重大命题。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是一项具有全局性、开创性的工作,对于我省而言,做好这项工作的一个重要抓手,就是全面建设清廉山西。

2022年,省委坚决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以“五大体系”为重点全面建设清廉山西,推动全省政治生态不断迈向持久风清气正。在省委领导下,各级各部门突出清廉主题、干部主体、制度主线,围绕“五清”目标要求,落实60项重点工作,构筑起“全省一盘棋”的工作格局。

长治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45岁以下教职员工占比达到55%。针对实际情况,该校突出青年教职员工这一重点人群,将清廉要求融入青年干部选拔、培养、管理和师德师风建设全过程,帮助年轻干部系好“第一粒扣子”。

在清廉医院建设中,太原市妇幼保健院提出看服务、听评价、访效果、评感受、改问题‘五步法’,构建了良好的医患关系,深化了医德医风建设。

一年来,我省统筹推进6个单元创建,高标准引领清廉建设全方位深入开展,形成了上下贯通、左右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各种清廉元素在实践中看得见、摸得着、见实效,清廉理念措施覆盖到各行各业。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意义重大。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部署要求,坚决贯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永不松劲、永不停步,进一步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工作,为续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