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设清廉山西】扣好年轻干部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作者:日期:2022-06-29阅读:

核心阅读

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正是依靠严明的纪律,我们党不断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一个又一个胜利。进入新时代,年轻干部要筑牢纪律规矩不可逾越的底线思维,常存对党、对人民、对法纪的敬畏之心,严以修身律己,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不断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锤炼干净担当的政治底色,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从严从实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年轻干部对党忠诚老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能否做到清正廉洁,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的未来。年轻干部要严守底线、存敬畏、严律己,把严守纪律规矩落到实处,干干净净干事创业。各级各部门要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年轻干部严守纪律规矩,帮助他们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守纪律、讲规矩,擦亮年轻干部廉洁从政底色

守纪律、讲规矩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严格的纪律性是保持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保障。作为年轻干部,只有将“讲规矩”牢记于心,时刻严守纪律红线,才能赓续传统,守住民心,廉洁自律。

守纪律、讲规矩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无论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建设与改革时期,党从小到大,由弱变强,从胜利走向胜利,靠的就是铁的纪律和严的规矩。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年轻干部要赓续革命传统,讲纪律、守规矩,听党话、跟党走,不断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始终保持忠诚干净担当,使我们党在奋力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中永葆生机活力,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守纪律、讲规矩要站稳人民立场。中国共产党赢得执政地位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年轻干部只有严守纪律规矩,才能更好地守初心担使命。要真正将行使权力的价值目标回归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上来,为人民能过上美好生活接续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要时刻警醒,任何违法乱纪行为都是对党在人民心中的权威性和公信力的破坏,长期下去,必定失去人民的拥护和支持。

守纪律、讲规矩必须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就要靠严明纪律。”年轻干部必须时刻紧绷纪律规矩之弦,做到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行动上自觉,永不触碰纪律规矩的“高压线”,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守底线、存敬畏、严律己,把严守纪律规矩落到实处

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广大青年:“要做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模范,带头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严格遵纪守法”。年轻干部处于成长发展的关键时期,要树牢纪律规矩不可逾越的底线思维,常存干事做人的敬畏之心,常修为政之德,把严守纪律规矩落到实处,真正打牢清正廉洁的底子、守住清正廉洁的本色、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年轻干部要严守规矩、不逾底线。筑牢规矩意识和底线思维是年轻干部的必修课,要在日常工作中牢牢守住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红线和法律法规的底线,不踩红线,不逾底线,始终清正廉洁。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是严明政治纪律。年轻干部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两个维护”摆在首位,坚持“五个必须”。做遵纪守规的模范,在法纪约束下用权、在制度笼子里办事、在规矩界限内作为,不超越政策搞变通,不违规操作越红线,将遵纪守规外化于行。年轻干部要守住法律法规的底线,在思想上敬法,在行动上守法,努力把法律观念、法律精神、法律意识熔铸到头脑之中,做任何事情都以法律法规为判断标尺和行为准绳,切实做到“法有禁止不能越,法无授权不可为”。

年轻干部要怀敬畏之心,行规矩之事。年轻干部处于人生航道的起点,只有心怀敬畏,做事规矩,才能在廉洁从政的路上阔步前行。年轻干部要敬畏党,时刻保持对党忠诚,尊崇党章党规,牢记党员标准,做到严守党的纲领、践行党的宗旨、铭记党的荣耀。年轻干部要敬畏人民,时刻坚持人民立场,心中常思百姓疾苦,脑中常谋富民之策,使我们党永远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使我们的事业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和源泉。年轻干部要敬畏法纪,将纪律规矩当作行为决策底线和价值判断标准,永不过线越界,做到自学自悟,自省自查,自律自警。

年轻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律己。共产党人为的是大公、守的是大义、求的是大我,要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年轻干部只有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自我约束,才能清白做人、清廉做事。修身律己首先要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钙”,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年轻干部要时刻对照初心使命,常修常练,用干净担当的底色守护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修身律己要常常自省自检自爱,年轻干部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弃非分之想,不断提高思想觉悟、精神境界,真正看淡个人得失、看开功名利禄,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始终做到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保持共产党人本色。

严管厚爱并举,锤炼清廉干净的年轻干部队伍

严守纪律规矩,既要靠年轻干部自觉、自律、自警、自省,也离不开组织的教育管理监督。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加强对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既要“选好苗”,更要“育好苗”,在日常工作中加强“田间管理”,在关键处及时“修枝剪叶”,帮助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坚持良好的用人导向,切实“选好苗”。要建设一支忠实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符合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忠诚干净担当、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必须把握好选人用人导向。考察选拔年轻干部,既要看能力、水平和闯劲儿,更要看政治素养、生活作风、思想情趣和廉洁操守等条件,确保干部队伍的源头活水始终是一泓清泉。

加强教育学习,着力“育好苗”。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严防贪念乘虚而入。加强法纪教育,引导年轻干部知规矩,懂法律,筑牢规矩意识和底线思维,洁身自好、防微杜渐,决不越雷池一步。加强警示教育,以案释纪、以案说法、以案论理,警醒年轻干部做人为官的敬畏之心。

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加强“田间管理”。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要加强经常性管理,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让年轻干部始终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警觉。要关心关爱年轻干部,在政治上、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为他们排忧解难,让他们感受到组织的温度、温暖、温情,增强认同感、归属感、使命感。

在日常监督上下功夫,经常“修枝剪叶”。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对年轻干部的监督要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批评教育。要时常给年轻干部敲敲纪律规矩这个“木鱼”,念念纪律规矩这个“紧箍咒”,对年轻干部的监督要有毛病就要敲打,有问题就该批评,让思想警钟长鸣。(作者:太原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白玉芳)